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人文菏泽  > 正文

守古法技艺 延百年酒香
——访区级非遗项目尧舜故里酒酿造工艺传承人刘道举

作者: 李若生 来源: 发表时间: 2023-08-23 10:20

image.png
image.png

8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牡丹区胡集镇的尧舜酒业酿酒车间,浓郁的酒糟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每一根与甑锅连接的不锈钢管道,都有酒液潺潺流出,散发出浓郁的酒香。在当地,村民们传承“尧舜故里酒酿造工艺”已有百年历史。

今年54岁的刘道举是尧舜故里酒酿造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他说:“从17岁开始从事酿酒行业,主要工艺依然是父辈们传承下来的老五甑续渣长期发酵工艺和老五甑双轮长期发酵工艺。老五甑白酒酿造方法是浓香型白酒生产中的一种传统工艺,其方法精髓是将窖中发酵完毕的酒醅分成五次蒸酒和配醅的传统操作法。正常情况下,窖内有四甑酒醅,即大渣、二渣、小渣和回糟各一甑。”刘道举介绍,尧舜故里酒整合了老五甑续渣长期发酵工艺和老五甑双轮发酵工艺的优势,并从窖池、窖泥、酒糟、选粮和储存等方面做了细致优化,使得老五甑工艺更具传承价值。

老窖出好泥,对窖池做好养护,是传承酒酿造技艺的重要工作。“为了培养好窖泥,我们加入窖泥功能菌、酯化酶、生香酵母、豆粕、大曲粉、鲜酒糟等物质,把窖泥糊在池底和池壁,用以养窖池,经老窖池培养产生乙酸菌、发酵的酵母菌、芽孢杆菌等,提升酿造品质。”刘道举说,选粮、制曲、配料、发酵期、取酒、存储等每一个制酒环节,都需要严格遵循古法技艺。

随着酿酒技艺不断优化提升,刘道举酿出的白酒品质越来越好。“这些年,我成立了尧舜酒业集团公司,建造批量酿酒池,培养窖泥,并到访四川、贵州、山西等各地学习酿酒方法,最终形成了尧舜故里酒兼香型风格。”刘道举表示,“做酒如同做人,每一道工序都要做真做实,才能‘酒有粮香’”。

身为国家一级品酒师,刘道举认为,培养新一代白酒酿制传承人,需要运用现代经营理念,结合线上直播、短视频宣传等方式,进行全网络推广,既传承了文化遗产,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让古法酿酒恒久飘香。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